電飯煲以外的煮飯方式

Ladykylie
4 min readJul 27, 2020

本來沒有打算太詳細探討/鑽研把白米煮食飯的方式,但既然那麼多人都熱烈討論起來,又讓我想起搬來德國後在沒有電飯煲的家庭裡偶爾會煮飯的經驗,就寫一下吧。

BBC Food裡影片的女主持煮飯的方式是不是錯是有商確的餘地,個人比較覺得為人詬病的地方是居然把飯煮到像粥一樣然後用篩隔水,最後還要用水喉水冲一冲那些濕飯,好像在煮意粉一樣。如果她是煮粥還算了,但最後用來炒飯的話,那麼濕軟的炒飯會是什麼味道?我懷疑後來鏡頭的炒飯根本是重拍,原本把飯煮爛了怎麼炒?

有人引用一部日本漫畫,謂裡面有說這是泰國人煮飯的方式 … 家母是泰國人(不是華裔,是本地泰國人),我從小都沒看過她、她的朋友(來自不同泰國地區)和我自己的泰國朋友會那麼煮濕飯然後拿來炒。如果覺得那日本漫畫很有力的話,那你就去相信好了。

我不是要求很高的人,但我認為不能把東西做蹋了還要說那做得很好吧。怎麼煮不是問題,不用電飯煲煮飯也不是問題(這篇文也會說一下其他煮飯工具),是煮了什麼出來…

在香港時,我煮意粉比飯還多。最初自己獨居時也沒有故意去買電飯煲,偶爾要煮個飯就用微波爐。別笑,真的煮到很「正常」的飯。

微波爐方法:
一杯米,大半(約七成)水。叮10分鐘就搞定了。但我習慣每3–5分鐘停一停,因為一次過叮有時會瀉出來。

後來有一天微波爐壞了,很久沒使用,也不想花錢在搬地方前再買(我到離港前家裡都沒有微波爐),就只能用最老的方法:在煮食爐上煮。這裡當然是說煤氣爐,但事實用火燒的火爐煮法其實也一樣。

煮食爐方法:
跟煲粥相似,只是水要比較少(所以我覺得BBC那個是在煮粥…)。米加水然後蓋著到煮成白飯。太多水會變粥,太少水會硬。看自己偏好多加多少水,我通常是一杯米八成水左右。

Thermomix機(?)
話說我來德國後,見到不少德國朋友家的厨房裡都有一部叫「Thermomix」的機。這機是法國出產的,在歐洲比較流行,價格不算便宜。煮飯只是它其中一項功能,它可以用作攪拌、蒸、磨碎、揉麵團等。
現在我煮飯(如果量多)有時會用它,但老土和不太喜歡新科技的我很多時還是用微波爐…

泰北糯米飯(ข้าวเหนียว)
說到泰國的煮飯方式,現在泰人也多用電飯煲了,不過在東北二十府(叫作Isan อีสาน 的地區)及老撾比較多吃糯米飯(khao neow…

--

--

Ladykylie

Articles mainly in Cantonese, sometime English or German, about Hongkong politic or life in Germany. 非華裔香港人。文章以粤語及正體中文為主,偶有英語或德語。主要寫香港政治歷史,有時寫語文研究/天文/德國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