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億、兆更大的數字是什麼?

Ladykylie
9 min readFeb 21, 2019

小時候,數學是我最差的科目。不知道為什麼,外國朋友就是認為亞洲人全部都精通算術,可是Ladykylie即使對天文物理有興趣,算術還是非常差。

而很多時,太學術的東西都不會在生活上用到。像學語言,平日就夠應付的對話,基本上不能跟學術上用到的用詞相比。所以有些所謂「天文數字」,除了在天文或其他物理算術上會用到,平日也很少會接觸。我自己看得最多的 10³² 那類數字,都只是看些天文科普書時看到。但讀純數的朋友大概不陌生。

就是這類. 有多少人會用到10的24次方 Septillion….

然後萬萬想不到,「日常生活」居然要用到這些「天文數字」了。幾年前,我向外國朋友解釋香港的大白象工程。有一次我覺得要把總數加起來,再兌換做英磅/美元/歐羅,他們可能比較有個概念。然後發覺不論中英文我也把數字譯錯。現在用德文又更加亂了。

那麼比億、兆更大的數字是什麼?以一作中間單位,

一至以上:

一、十、百、千、萬、億、兆、京、垓、秭、穰、溝、澗、正、載、極、恆河沙、阿僧祇、那由他、不可思議、無量大數。

一至以下:

一、分、厘、毛、糸、忽、微、纖、沙、塵、埃、渺、漠、模糊、逡巡、須臾、瞬息、彈指、剎那、六德、虛空、清淨、阿頼耶、阿摩羅、涅槃寂靜。

我第一次見到這堆好佛學感的「數字」,是在小學時於漫畫「聖闘士星矢」上看到。一輝在處女宮逃不過佛陀轉生的處女座聖鬪士沙加的佈陣--他由「埃」走到「塵」、「沙」,再去到「那由他」,「不可思議」,「無量大數」,然後驚覺自己一直仍在佛陀手掌中。

小時看得入腦,這堆奇怪的漢字….

原來四字詞語「不可思議」可以是一個數字單位,實在有趣。有說這些「漢字數目單位」都是古時印度數學經佛學傳入古代中原時譯成的,這不無道理,又有說是日本佛學中及名著巜塵劫記》裡先記載,但現先不深究這些。

看似都「只是」多二三十個「單位」,但想想:萬和億中間以十進制來說,其實還有十萬,百萬,千萬才到億。億到兆亦如此類堆。

那麼兆到京是一兆,十兆,百兆,千兆,萬兆,億兆,京囉?
然後京到垓是一京,十京,百京,千京,萬京,億京,兆京,垓??
然後垓到秭是一垓,十垓,百垓,千垓,萬垓,億垓,兆垓,京垓,秭?
?,

--

--

Ladykylie

Articles mainly in Cantonese, sometime English or German, about Hongkong politic or life in Germany. 非華裔香港人。文章以粤語及正體中文為主,偶有英語或德語。主要寫香港政治歷史,有時寫語文研究/天文/德國生活。